【段明】和亲攻略 第十二章

第十二章

 

夜深了,月明星疏。一辆低调的马车悄悄地停在了一间寺庙的门前,穿着斗篷带着兜帽的少女小心翼翼的左看右看,然后敲了敲门。

 

过了一会儿一个胖和尚把门打开了,看到来人他顿时憨笑起来:“小乔来啦?”

 

顾清乔笑嘻嘻的拍了拍他的肚子:“空空大师,你又胖了。”

 

空空大师赶紧捂住自己肚子,辩解道:“老衲最近可是很是注意饮食。”

 

顾清乔摆了摆手:“得了得了,我让你替我收留的人呢?”

 

空空大师嘿嘿一笑:“施主让老衲帮忙,老衲怎么能掉链子?”

 

顾清乔闻言笑的特别灿烂,她哥俩好的拍了拍空空大师的肩膀:“还得是大师帮忙。我要见他,方便吗?”

 

空空大师左右看了看,把顾清乔请进屋里说:“施主要见,何来的不便?”

 

顾清乔冲他甜甜一笑,然后提着裙摆就往里冲。空空大师笑着摇了摇头,摸着自己的肚子寻思要不要再去吃个素包子。

 

顾清乔走到了厢房外,看到一间屋内灯火通明,于是摘了兜帽走上前去轻轻地敲了敲门:“曹王殿下,方便开门吗?”

 

她等了一会儿,木门“吱呀——”一声打开,李明见到是她,眼里的戒备似是这夜风般缓缓散去只留下一丝笑意,在忽明忽暗的灯火下恍若盛下了满头繁星:“是你呀?快进来。”

 

顾清乔回过神来,懵懵的点了点头:“怪不得邵义要为了你买醉,这张脸啊真是太造孽了。”

 

顾清乔小声的嘀嘀咕咕的,李明倒了一杯茶放在她面前问:“你刚刚说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顾清乔赶紧摆了摆手,她打量了一下虽然朴素但是还算是雅致的房间,问:“住的还习惯吗?”

 

李明笑了一声:“我哪有资格在挑三拣四,如果没你帮忙,我应该还在外面东躲西藏呢。”

 

顾清乔歪着头看着李明,她记得她爹爹曾经跟她说过,真正强大的人不是看他拥有多少力量,而是哪怕他在逆境中也能从容不迫。

 

她拿起茶杯轻轻喝了一口问:“之后有什么打算?”

 

李明看着茶杯里起起伏伏的茶叶碎,摇了摇头:“我也不知道。”

 

“不想回长安?”

 

李明抬起头看着顾清乔,有些无奈的扯了扯嘴角之后摇了摇头。顾清乔有些不解:“为什么?长安不是你的家吗?”

 

李明起身关上了窗户,将夜风阻挡在外面,然后才缓缓地回答:“曾经是,现在嘛…………呵。”

 

顾清乔有些担忧了:“那你以后怎么办?你真的……不愿意留在南诏了吗?我可以让我爹爹帮忙,帮你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定居,总好过你自己孤身一人。”

 

李明这次是真的笑了起来,发自内心的。来到南诏第一个萍水相逢却愿意为他展现出最大善意和帮助的竟然是这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姑娘,他说:“多谢你了,我或许以后会再回到南诏,但是绝不是现在。”

 

顾清乔低着头语气闷闷的:“你真的……舍得邵义吗?”

 

李明含笑:“本是孽缘,何来不舍?哦对了……”

 

顾清乔看着李明起身走到柜子前拿出一个被手帕包着的东西递给了自己,她好奇的打开看了一眼,有些不解的看向他。

 

只听李明说:“找个机会还给他吧。”

 

“这是邵义母亲留下的遗物……”顾清乔叹气:“你真的……”

 

“大丈夫,当断则断。”

 

顾清乔抬起头,微微一笑站起身来道:“我明白了,夜深露珠,殿下保重。”

 

“有缘再会,保重。”李明起身,修长的身影被烛火镀上一层暖黄,似是为他增添了一丝不真实感。

 

顾清乔深深地看了他一眼,感叹:“我似是知道为何邵义会喜欢上你了。”

 

李明含笑着送她走到门边,并未接上她的话。

 

顾清乔临走前对他说:“我曾经问过自己,瞒着段玉和邵义帮你是对是错,但是看你今天终于笑了的样子,我知道自己做的是对的。”

 

“多笑笑吧,你笑起来真的很好看。”

 

李明目送她走远,淡笑一声,熄灭了烛火。

 

马车吱呀呀的停在了王府后门,顾清乔小心翼翼的带着冬喜往院子里溜——

 

“大晚上的你去哪儿了?”

 

顾清乔一惊,她尴尬的转身正好看到最近赖在王府不走的段邵义阴着一张脸悄无声息的出现在她身后。

 

“我去会老朋友。”顾清乔开始慢条斯理的编起瞎话。

 

“玉九叔知道吗?”段邵义眯起了眼睛。

 

顾清乔抱着胳膊看着他:“我去寺庙进香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偶遇朋友多说了几句没想到天晚了,仅此而已。太子殿下还有何疑虑?”

 

段邵义定定的望着顾清乔好看的眼睛,半晌之后颓然的点了点头。

 

“你啊,还是回宫吧。”顾清乔随手折了一枝梨花在手里摆弄着:“有些人有些事就像这一树梨花,你让它静静地开在它该在的地方它就会茁壮地成长,开满一树繁花。可是当你强行折断它的枝丫企图留住这朵花的时候,它反而活不过一天。”

 

段邵义不说话,一身白衣的少年站在深夜的院子里显得那样的单薄和萧瑟。

 

顾清乔轻轻地叹了一口气:“我一直有个问题,不知道你愿不愿意给我解惑?”

 

段邵义看着她。

 

顾清乔看着他的眼睛问道:“你究竟,为什么喜欢他?我不信你只是为了他的脸符合你的审美,太子殿下虽然年轻但是不傻。”

 

段邵义深呼吸一口气,嘶哑着开了口:“我其实……一开始真的是只想跟他做个交易……而已。”

 

顾清乔静静地听着,晚风吹落了花瓣,洒了一地。

 

“一开始对他殷勤,真的是只想博取他的好感而已。”段邵义说着说着自嘲的笑了一声:“可是我发现人好像真的不能骗人,因为若想骗过别人,首先就得骗过自己。”

 

“我的理智告诉我,你想要的只是大唐十四皇子的支持,只是他的身份,你需要大唐。可是我的感情却说你看那个人,你总说你喜欢他,你真的不喜欢他吗?”段邵义红了眼眶,颤抖了嘴唇:“……我真的不喜欢他吗?”

 

顾清乔叹息一声:“你和段玉,真的很像,连追人的把戏都一样。只是他不是我,我只是个普通的女孩,对于我来说,易得无价宝,难得有情郎。可对他不是,对于他来说,傲骨大过一切。那么骄傲的一个人,你总不能让他一辈子活在阴私里吧?”

 

她抬起手,一方手帕包着一块晶莹剔透的古玉。段邵义没有去接,而是亮起了眼睛,他问:“你知道他在哪儿?”

 

顾清乔没有收回手,她只是平淡的说:“今夜之前我或许是知道的。”

 

段邵义眼里的光一下子熄灭了。

 

顾清乔神情悲悯,内心感叹:“果然失恋是一个男人成长的必修课啊……”

 

段邵义最后还是跟着弱衣回了宫。

 

东宫依旧是那个东宫,可是段邵义第一次发现东宫居然那么空旷,那么冷清。

 

他推开李明住着的那间寝殿,双胞胎正在给茶花浇水,见到段邵义之后赶忙行礼。

 

段邵义摆了摆手,看着满殿的红色茶花回忆着自己当时为什么吩咐弱衣悄悄地搬了一殿的花儿来着?

 

他想起来了,是看着段玉送给顾清乔一大捧茶花之后顾清乔那幸福又甜蜜的笑刺激了自己。他想他是太子啊,玉九叔送了爱妻一捧茶花,他就要把全南诏所有的花都捧给他。

 

可他总归不是女子,怎么会被这些打动呢?

 

段邵义走到李明的书桌前,那里还留着写了一半的《兰亭序》。世人皆知曹王李明善书法,一手飞白不输其父李世民,可是比起飞白他更善于以假乱真王羲之的墨宝,整个大唐有此才华的仅此一人而已。

 

双胞胎对视一眼,悄悄地退了出去。

 

希罗站在门外踌躇了片刻之后才小心翼翼的说:“殿下……派出去的人都回来了。”

 

段邵义心不在焉的点了点头。

 

希罗张了张嘴,最后还是缄默着在心里叹了口气。

 

“春娇说……爱一个人就要放手。”段邵义翻着李明常常翻阅的几本书,似是自言自语:“可是我知道你会回来的,你一定会回来的。”

 

宫人们从未见过太子如此这般,膝盖一软,跪了一地,一个一个的抖若筛糠。

 

“阿嚏——”李明吸了吸鼻子,手里拿着一颗黑子,好看的眉头轻轻皱了起来。

 

空空大师摸着自己的肚子笑眯眯啊笑眯眯。

 

李明看了他一眼:“你输了。”

 

“做人啊,要看淡输赢。”空空大师喝了一口茶,憨笑着说:“阿弥陀佛,施主的棋,锋芒毕露,杀气过重,如此不要命的行事方式不可取。你要知道这世上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眷恋的,不要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李明低笑了一声,收起了棋子:“这世上除了自己,谁都信不过。”

 

“哦?施主何出此言呢?”

 

李明扯了扯嘴角:“你有被自己的心腹背叛过吗?你有无论做的多优秀还是不被别人放在眼里过吗?你有……被逼到孤注一掷的时候却发现依旧只能认命的悲哀吗?”

 

空空大师低声念了一声“阿弥陀佛”后开口:“施主心中怨气太重,这样只会折磨你自己,不妨退一步海阔天空。”

 

“可是在皇家啊,进一步你死我活,退一步任人鱼肉。”李明又下了一颗黑子。

 

空空大师拿着白子道:“可是施主如今已经与过去毫无关系了,何必还把自己困在过去呢?”

 

李明有来有往的下了一颗黑子:“可是有些事情不是说放就放的。”

 

“施主不妨试着放下看看,南诏是个好地方,这里对于施主来说有着无限可能。”空空大师跟李明你来我往了几局之后用最后一颗白子为这场棋局划下了句号:“阿弥陀佛,以柔克刚,以退为进也是一种行事方式。”

 

李明看着棋局,不知在想什么。


【我愿称小乔和空空大师为最强恋爱导师!

小段:春娇你快告诉我你把人藏哪儿了?

小乔:我就不告诉你!

空空大师:别走了呗?

小明:撒手!】

评论(21)
热度(13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月微风知晚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