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明】和亲攻略 第十章

第十章

 

谁都没有料想到那个被预言活不过几年的病秧子太子居然会在今天大出风头,还是以这么一鸣惊人的方式。

 

李明看着手里的猎刀,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果然能够成为一国太子的都不是省油的灯。

 

他看着远处被各家千金包围住的段邵义摇了摇头,背着手找到了个人烟稀少的地方,看着远处即将落下的夕阳百无聊赖的耍着手上的猎刀。

 

一把出鞘的利刃在他修长的手指上来回翻飞,恍若银蝶。

 

只是他却看着北方的方向微微出神,他记得每年春天的时候父皇总会带着他们去春猎,那个时候没有皇位的尔虞我诈,父皇看着他的时候眼里也有一丝慈爱。

 

就像南诏王看着段邵义的时候。

 

那个时候他还有母妃,母妃总是会把他抱在怀里讲牛郎织女的故事,讲嫦娥奔月的故事,为他做好吃的桂花糕。

 

他是整个大唐最耀眼的明月,冠绝天下的十四王爷。

 

段邵义好不容易摆脱了那些莺莺燕燕,逮住了落单的浦巴努问:“你家主子呢?”

 

浦巴努微微一叹气,指着不远处的山崖边说:“我家主子心情不太好,您还是别……唉!”浦巴努看着段邵义的背影无奈,他家主子心情不好的时候整个曹王府都夹着尾巴绕着他走生怕被波及,这太子可真是不要命。

 

段邵义走到近处,看着立如芝兰玉树的李明眼神似是有些哀愁,于是凑过拍了一下他的肩膀问:“看什么呢?”

 

被突然的询问声打断了思路的李明眼神一凛,猎刀在他手上翻了个好看的刀花直接刺了过去,段邵义陡然一惊,赶忙抽出扇子挡住。李明见来人是段邵义,讪讪的收了手,低着头不说话,看着手里的刀在指尖翻转。

 

段邵义叹气,以往都是别人没话找话跟他说话,如今风水轮流转,轮到他来哄别人了。于是他摸了摸鼻子,精确地哪壶不开提了哪壶:“你想家了?”

 

李明手一顿,手上的猎刀掉在了草地里。

 

段邵义——哦豁,砸锅。

 

李明弯下腰把猎刀插进刀鞘,背着手看着马上落入群山中的夕阳说:“你知道本王的家在哪儿吗?”

 

段邵义眨了眨眼睛,看了一眼拼命往这边瞅的浦巴努,踌躇一会儿问:“长安?”

 

李明转过身往远处走了两步闻言顿了顿脚步,似是有些自嘲的说:“那儿……早就不是本王的家了。”

 

段邵义看着李明的背影,抱着胳膊,咬着嘴唇不知道在想什么。

 

顾清乔不知道从哪儿钻了出来,手里捧着好大一捧茶花笑嘻嘻的凑了过来问:“你在看什么呢?这眼里的心疼都快装不下了。”

 

段邵义微微一叹气,转过脸看着顾清乔,挑起一侧眉头来问:“玉九叔送的?”

 

顾清乔笑嘻嘻的拿出一枝开的特别灿烂的红色茶花别在了耳后:“他不想让我接受别人的茶花,于是亲自送了我一大束!今天是蝴蝶会,蝴蝶定情,茶花为盟。你的茶花呢?不送给曹王呀?”

 

段邵义冲她翻了个白眼,撑着下巴蹲了下来,随手扯了一根狗尾巴草在地上划啊划说:“我好像惹他生气了。”

 

“他不是每天都在被你惹生气么?”顾清乔也蹲了下来,说:“我就没见他笑过,那么好看的一张脸天天板着。”

 

段邵义很想反驳两句,但是想了半天发现自己根本反驳不了,于是小太子更憋气了:“我能有什么办法?我都不知道他之前经历过什么,为什么来到了南诏,为什么一提长安就不高兴,为什么总是看着北方出神……”段邵义越说越泄气,语气闷闷的。

 

顾清乔看着段邵义这幅模样,又看了看李明的方向,说:“我懂他。莫名其妙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失去了原本拥有的一切,那怕这个地方再好终究也有一种不属于自己的隔阂。我呀,最庆幸的是有那么多人爱我保护我,我有疼爱我的爹爹,照顾我的戚先生,还有那么多爱我的朋友,保护我的亲人,有你有段玉,因为那么多的爱才会让我放下那么多的惴惴不安,度过那么多的危机。可是……他只有你。”

 

顾清乔说完之后伸了个懒腰,站了起来拍了拍段邵义的肩膀,然后蹦蹦跳跳的扑进了不远处的段玉的怀里。

 

段邵义酸溜溜的看了一眼得意的段玉,又低头看着刚刚顾清乔塞给他的一枝红色的茶花,不知怎么的想起了他们的第一次的见面。

 

一身红装的李明狼狈的散着头发跌坐在红色的花丛里,闪着萤火的牵丝蛊围着他盘旋着,他就那么仰着脸看着自己,仿佛南诏的星空都是他绝代风华的陪衬。

 

“殿下……”弱衣走了过来道:“天晚了,该回宫了。”

 

段邵义突然站了起来,弱衣吓了一跳。只见段邵义扳过她的肩膀道:“我要你们帮我办点事儿。”

 

弱衣有些狐疑,但是还是道:“殿下放心。”

 

“行了,帮我说一声,我要晚点回去。”

 

弱衣看着一甩袖子抬腿就走的段邵义赶忙问道:“殿下去哪儿?”

 

“别跟着我!”

 

弱衣看着段邵义翻身上了一匹马然后又把正在发呆的曹王掳上了马之后跑没了影,焦急的跺了跺脚。

 

第二次被大庭广众之下抱走的李明:……

 

骏马一路飞驰到了城门下,段邵义下了马之后冲李明伸了出手说:“下来吧。”

 

李明不情不愿的被拉下了马,心情很不美丽。

 

段邵义把马留在了驿馆外的马厩里,李明问:“你……又要干嘛?”

 

“今天是蝴蝶会,也算是南诏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当然是带你玩去。”段邵义看了一眼李明笑了笑。

 

“玩?”李明记得上次听到这个字的时候自己还是个小屁孩呢。

 

“快走快走。”——这是兴奋不已的段邵义。

 

“等等,你慢点!”——这是被拖了一个踉跄的李明。

 

城内的夜市已经开始,处处灯火通明,因为是节日的缘故,今日的蒙舍城内格外的热闹。满城的茶花香气飘散着,孩子们提着蝴蝶灯笼在街市上跑来跑去,才俊们拿着茶花在湖边等着自己的姑娘,少女们捧着河灯认真的许下对爱情的向往。

 

沿街叫卖的小贩,唱戏的戏台子,走街串巷的手艺人……这南诏的都城比起宏伟的长安也算是繁华不已。

 

洱海边有人在放水灯,有人在画舫上对酌,有人在叫卖茶花酒,有人在送花定情。

 

第一次逛夜市的李明有些新奇。

 

洱海上的河灯星星点点,仿佛汇聚成一条星河。

 

圆月当空,天上地下,满是星光。

 

没有人能拒绝洱海的夜色,尤其是今夜。

 

段邵义拉着李明走上了一边的塔楼,据说那是前朝的一位痴情的皇帝为了那位住在洱海中的神女而造的,他每天都会到洱海边来等候那位神女,只为了与她再见一面。

 

远处是苍山的雪,眼下是洱海的月,吹着下关风,赏着上关花。李明端着酒杯,有些满足的喝了一口甜甜的茶花酒:“没想到,南诏居然这么美。”

 

“我也是第一次来这边赏月。”段邵义走到他身边,看着满天的星辰说:“小的时候,我母后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每个人出生的时候,天上都会多一颗星星,等那个人和星星的缘分到了的时候,星星就会划过天际来到人间与那个人岁岁相见。”

 

段邵义心满意足的看着不知何时飘了满天的孔明灯,笑着说:“我想,我找到了我的那颗星星。”

 

李明微微一愣,问:“你的那颗星星是谁啊?”

 

段邵义看了一眼李明,微微一叹气,心说这人怎么就这么笨呢?自己都说的很明白了呀?他有些无奈,慢慢的开了口,看着李明的眼睛,悠悠的说:“我心悦的人啊,是那天上的明月,于是我向蝴蝶祈求,祈求能将那明月包入怀中,只属于本太子一人。”

 

李明这下子是彻彻底底的愣住了,半晌之后他才结结巴巴的说:“本……本王看你当真是疯了。”

 

“我这是诚心的询问我的太子妃愿不愿意留在南诏。”段邵义嘴里说的轻佻,眼里却是认真。

 

李明深吸一口气,转身就走:“你是一国太子!未来是一国之主,你不怕被人戳脊梁骨吗?”

 

“太子也有喜欢一个人的权力。”

 

“大唐与南诏的两国邦交岂能儿戏?”

 

“事实上已经这么儿戏了。”

 

李明停住脚步,挺直了脊梁,脸上似笑非笑的转过身来看着一路追他而来的段邵义说:“你别忘了,我们是合作关系,你答应过南诏朝堂稳定之后你就要放我走。如今想用情情爱爱绑住我,你觉得可能吗?”

 

段邵义看着李明眼里浮现出的笑,只是那笑犹如浮在水面上的一抹阴冷的光,并未落入眼底,他冷笑着问:“爱情……是个什么东西啊?你了解本王吗?知道我曾经不仅造过反,还想杀过我父皇吗?”

 

他每说一步便逼近段邵义一步,他举起他修长的双手道:“这双手沾过的血我都数不清,我杀过的人我都记不得,挡我路的人我都会让他们死。下毒、谋杀、栽赃、暗害……我什么都做过,这样的人你也喜欢吗?”

 

段邵义在他距离自己一步之遥的地方抓住了他的手,在李明错愕的目光下笑了起来:“你看,你说了这么多的理由,但是却没说你不喜欢我。”

 

李明别开眼睛,错开了段邵义的目光:“松手。”

 

“你说,你喜不喜欢我?”


【啧,我能让你这么轻松的追上小明吗?那是不可能的哇卡卡卡卡卡~】


评论(31)
热度(14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月微风知晚意 | Powered by LOFTER